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我校承担的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资源高效利用型设施蔬菜健康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0-08-26    点击数:

2020年8月21日,宁夏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宁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 “资源高效利用型设施蔬菜健康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验收组由组长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领衔,成员为甘肃农业大学郁继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郭世荣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崔世茂教授、宁夏农业勘察设计院吕鸿钧研究员、宁夏园艺技术推广站蒋学勤研究员、宁夏农林科学院种质资源研究所谢华研究员、北方民族大学叶炜教授和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吴晓莉教授。

上午,专家组实地查看了项目组在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宁夏贺兰园艺产业园和天缘种业有限公司应用的各项技术及产品。

下午,专家组分别听取了4个课题及项目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9位专家依据任务书对项目任务的完成及执行和经费使用进行了点评和质询。项目首席专家邹志荣教授、李建设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回答了专家质疑。经过评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项目验收要求,项目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达到全部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副处长荀晓赟,宁夏大学科技处处长曹兵教授、农学院院长马红彬教授莅临验收会议。刘常青表示了对专家组工作的感谢,提出项目组要尽快推进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加快促进我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为实现特色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提供科技支持。会议由徐小涛主持。

我校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 “资源高效利用型设施蔬菜健康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于2016年立项,经过三年联合攻关研究,项目在主动蓄热温室、超大跨度塑料大棚结构优化与智能化环境调控装备研制,设施蔬菜土壤质量健康评价与功能性土壤改良菌剂研发,设施蔬菜主要病虫害早期多元化监测预警与诊断试剂盒开发,设施蔬菜丰产增效与健康生产技术研究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研发了28种不同类别的科技产品,提出8项相关技术模式,核心区番茄、黄瓜产量提高了35%,水分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日光温室667 m2效益提高到2.5万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供稿:农学院 王新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