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马铃薯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与科技扶贫”项目现场验收会在西吉、原州区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7    点击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三大战略”和“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好科技部与宁夏科技厅联合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项目,2020年8月24日至8月25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召开了部区联合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马铃薯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与科技扶贫”项目现场验收会。自治区科技厅刘常青副厅长,宁夏大学李建设副校长,宁夏农林科学院张富国副院长,科技厅农村处徐小涛处长、张天赐副处长,科技厅农村中心周小平主任,宁夏大学科技处曹兵处长,宁夏农科院科研处刘炜处长,项目组特邀专家组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柏林教授,西吉县科技局张勇局长,宁夏大学农学院王建宇副院长等单位领导与验收组专家,以及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项目实施基地乡镇、示范村、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现场观摩验收和听取项目汇报两部分组成。8月25日早晨,现场验收专家与有关领导、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马铃薯项目三个核心示范基地之一的西吉县新营乡白城村马铃薯500亩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宁夏大学何文寿教授介绍了引进优化集成示范的主要技术及示范基地情况,项目组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柏林教授介绍了项目合作情况,5个课题负责人陈智君、杨树川、何文寿、陈彦云、马子睿分别汇报了马铃薯新品种、粉垄机械、精准施肥、贮藏与防病、电商等示范内容,白城村党支部安玉梅书记及种植大户分别介绍项目实施3年来取得的成效。最后大家观看了无人机植保、病虫害防治作业后,专家组及领导对项目在白城村示范基地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

8月25日下午在固原华棋宾馆召开了现场验收汇报会,科技厅农村处徐小涛处长主持验收会,验收专家组有区内7位著名专家组成,何文寿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与取得成果,验收专家组在查看现场、查阅有关进展报告、听取了汇报后,并进行了详细质询与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示范基地管理规范,示范推广效果显著,在西吉县、海原县、原州区等县(区)建立核心示范基地3个、示范村9个,集成示范推广马铃薯优新品种、粉垄耕作、覆膜保墒、精准施肥、病虫害防治、贮藏保鲜等技术,示范面积23040亩,辐射推广81000亩,涉及种植户110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501户。示范基地平均亩产2241.3~2771.4公斤,增产24.7%~31.1%,亩节本增收943.3~1175.8元,构建示范了马铃薯种植贮藏销售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模式,有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刘常青副厅长在会上做了讲话,在认可了项目组工作成效的同时,对项目组成员积极参与科技扶贫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充分肯定,最后对项目组提出需要进一步完善材料的要求。

此次验收会,马铃薯项目组不仅汇报展示了3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采取的主要措施、形成的科技扶贫新模式,而且对取得的成果、产生的效益、构建的新模式进行了推介宣传,对进一步扩大宣传、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加快构建马铃薯产业升级新模式,提升马铃薯生产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让科技走进田间地头,推动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文字和图片编辑:马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