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宁夏科技惠民项目“六盘山海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与重建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7-09-27    点击数:

2017年9月25日,宁夏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张维江教授主持的宁夏科技惠民计划“六盘山海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与重建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宁夏泾源县进行了现场验收。

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调研后,听取了项目组总结汇报、审查了有关验收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组织管理措施有力,资料翔实,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任务目标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并建议该项目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面向六盘山生态移民迁出区进行推广。

该项目针对宁夏六盘山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脆弱敏感、水源涵养功能衰减的问题,对宁夏泾源县海子流域生态恢复与重建进行了技术集成和示范,在流域空间数据库构建、示范流域总体规划方案研究和水资源联合调度工程建设的基础上,集成了适合于六盘山生态移民迁出区6种水源涵养林配置模式,形成了坝、池、新能源提水体系为一体的水资源联合调度模式,建设了水源涵养林保护与示范面积2397亩,新建拦泥式滚水坝1座并配套连通、蓄水工程及新能源提水设备。项目区可向下游提供符合灌溉标准水质的水量15万m3/年,土壤侵蚀模数由3500t/ km2·a降低至1200/km2·a,区域森林覆盖度由15.9%增加至53%,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较大的示范推广价值。(土水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