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宁夏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基于根域限制的宁夏干旱盐碱地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8-08-18    点击数:

2018年8月17日,由宁夏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宁夏水利科学院及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宁夏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基于根域限制的宁夏干旱盐碱地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在宁夏农垦基团大厦正式启动。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功友副院长和王世平教授、浙江大学贾惠娟教授、宁夏大学科技处钟艳霞副处长、宁夏大学农学院曹兵院长和王振平研究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何军副研究员、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王怀博副研究员、宁夏农垦集团农村发展部陈洪仓总经理、屈晓蕾副经理及企业基地负责人代表。

会议由宁夏大学农学院曹兵院长主持,曹兵院长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浙江大学贾惠娟教授、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何军研究员等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企业同行支持帮助、密切配合与通力合作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本次项目广泛联合了东西部的相关高校和企业,汇聚东西部智慧,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对于推动宁夏农业发展的规划纲要。他希望本次参与项目的各单位在合作过程中能做到团结互惠、达到共赢的目标。

首先,宁夏大学科技处钟艳霞副处长代表宁夏大学致辞,对该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期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东部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同时就东西部合作项目经费管理给予解读。

然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功友副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做了重要讲话。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夏科技厅和宁夏大学的科技合作,推动宁夏科技进步和学科建设。葡萄、枸杞作为宁夏的重要支撑产业,应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作为公司股份入股成立公司,通过公司化运行,让科技成果转化,能真正解决企业和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接着,项目负责人宁夏大学王振平教授在致辞中从项目研究基本背景意义、研究内容、课题设置、考核指标、经费分配及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在经费没有到位前提下,已完成110亩核心示范园区建设任务,充分体现了该研究团队的强大的责任意识。

随后,项目主持人王振平研究员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和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何军副研究员签订子课题任务书。

最后,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村发展部陈洪仓总经理作为该项目示范单位做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宁夏大学王振平教授近年来对农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双方科技合作项目由20万、60万发展到现在的重大项目,项目经费逐步提升,宁夏农垦集团利用根域限制栽培这一新型栽培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栽培理念,使宁夏农垦集团进农场沙湖景区前无法种植任何作物的盐碱地种植枸杞和萄葡,果实品质良好,经济效益明显,农垦集团非常认可该项技术,农垦集团将全力以赴完成项目推广示范工作。

会议结束时,曹兵院长总结谈到,此项目的实施可实现变荒漠为绿洲的目标,促进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可增加荒漠地区农民经济收益,对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