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我校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12-15    点击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传来喜讯,我校人文学院李新贵教授申报的项目“海内外珍稀黄河古地图整理与研究”(课题编号:21AZD128)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科研经费35万元。

    该项目拟通过对黄河古地图分类整理与探讨,从不同学科角度深刻认知海内外珍稀黄河古地图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对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珍稀黄河古地图”主要包括反映黄河的河患图、河工图、水利图,通过对图像的研究来总结黄河防洪减灾政策的系统措施,分析黄河工程在空间分布、工程技术两个维度呈现出的规律特征,进而呈现黄河上游宁夏平原人地关系的和谐、区域经济因引黄灌溉实现的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因经济发展得到的有效保护。海内外珍稀图像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略的指引下,在保护中华民族“根”和“魂”的研究上提供了难得的图像支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面临的抉择找到共生共存的战略选择。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是仅次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高、资助力度大、权威性强的项目类别,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国家水准,也是教育部学科评估和各类办学水平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