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我校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秸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12-02    点击数:

2021年12月1日,宁夏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宁夏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秸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进行了验收。验收组由宁夏农林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桂林国研究员任组长,成员为宁夏园艺技术推广总站蒋学勤研究员、北方民族大学杨国平教授、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马文礼研究员、宁夏种子工作站张卫平研究员、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刘俭高级会计师和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王春芳副教授。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农村中心杨海霞,宁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学忠、农学院副院长王建宇莅临验收会议。

专家组分别听取了4个课题和项目汇报,审阅了验收资料。7位专家依据任务书对项目任务的完成及执行和经费使用进行了点评和质询。项目首席专家石伟勇教授、顾欣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回答了专家质疑。经过评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秸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于2018年立项,经过3年联合攻关研究,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质化、燃料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集成应用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研制了全封闭滚动式智能发酵一体机、全封闭生物转化负压脱水一体机、秸秆原位收集-粉碎-混菌补氮-还田一体机等秸秆资源化利用装备7台套;研发了秸秆降解复合酶制剂3种、复合微生物制剂4种;形成秸秆酶解、菌解及菌酶协同技术6套;开发了一系列枸杞、葡萄、玉米秸秆基环保新产品,包括有机肥料6种、栽培基质1种、栽培桶1种、饲料4种,节约成本20%-30%;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受理发明专利8项;编制技术规程6项;获批肥料登记证2个;发表论文23篇;培训农民298人次。建立了秸秆资源化利用示范中心3个,核心示范区的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年处理各类秸秆达18万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专家组认为,研发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新型装备、秸秆降解酶制剂和菌剂、菌酶协同促腐熟技术、秸秆液化碳基全营养水溶肥、秸秆菌酶联用发酵饲料、逆境土壤环境秸秆栽培基质、秸秆资源化利用循环模式等具有创新性。

(供稿:农学院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