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1-12-21    点击数:

近日,我校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广锁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气流床高温煤气化多相过程热态原位基础研究(项目编号:U21A20318)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为260万元,执行期4年。项目还联合了华东理工大学郭庆华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李怀柱助理研究员共同申报,极大促进了我校与东部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东西部地区的合作。项目的成功获批为提高我校一流学科水平、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项目立足宁夏煤化工产业,主要针对宁夏典型气流床高温煤气化多相过程开展基础研究,利用可视化手段揭示气流床气化炉运行状态的调控机制,结合宁东地区煤种的灰渣熔融特性建立适用于宁东地区煤种的典型矿物质熔渣黏温特性预测模型。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宁夏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宋旭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