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

发布日期:2021-12-24    点击数:

近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陆续公布,我校获批1个课题和2个专题,资助经费总经费712万元。

“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黄河宁蒙灌区节水—控盐—减污—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由内蒙古农业大学主持,项目总经费2835万元,执行期4年。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李茜博士承担课题“灌区秋浇/冬灌/春汇/夏浇节水控盐保墒减污机理与关键技术产品(2021YFC3201202)”,孙兆军研究员、何俊博士分别承担专题“宁蒙灌区节水-控盐-减污技术装备与适宜性“和“宁夏惠农灌域节水-控盐-减污-提质和生态保护协同技术集成与示范”。

本课题针对宁蒙灌区农业用水量大、土壤盐渍化及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以解决“灌区水---生互馈作用与节水控盐保墒减污协同耦合机制”和“区域生态适宜结构配位与秋浇/冬灌/春汇/夏浇制度优化技术”为目标,研发不同尺度/不同灌排模式下节水控盐保墒减污机理、关键技术与设备产品,研制黄河源水除沙-输水冲淤-灌水防堵微灌技术和产品,并揭示其协同制约机制和适宜性;对灌区生育期-非生育期灌溉制度进行全局时空优化,构建不同尺度灌排协同调控模式,形成高效节水-长效控盐-精准减污成套技术,为科学节水与退水智慧型示范灌区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目的在于集中力量解决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问题,是目前国家高层次科研项目类别之一。此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是我校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