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项目新闻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宁夏东西部合作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基于根域限制的宁夏干旱盐碱地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通过专家验收

发布日期:2022-03-02    点击数:

2022年2月27日上午,由宁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完成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根域限制的宁夏干旱盐碱地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宁夏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验收会议由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徐小涛处长主持宁夏大学王忠静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

王忠静副校长参加本次会议区内外专家学者和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祝贺项目组圆满完成计划任务。王校长希望各位专家能够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枸杞和葡萄发展提出建议,宁夏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抓好项目质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和科技成果落地生效做出应有贡献。

项目主持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宁夏大学农学院王振平研究员对项目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有关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的全部内容,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该项目针对宁夏耕地资源不足和干旱、盐碱等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因子,开展了基于根域限制的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为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项目采用物理隔离和局部土壤改良等技术,筛选出节水、规避盐碱危害的沟槽式、垄式、控根器三种栽培模式,为解决宁夏经果产业发展土地不足的瓶颈问题提供新的途径;构建了葡萄、枸杞高光效、省力节本的架势和树形;筛选出抗盐碱、抗旱寒的葡萄砧木4个和优良鲜食葡萄新品种3个;研发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机1套,为宁夏葡萄、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建成核心示范园121亩,鲜食葡萄亩产1000 kg以上,商品果率超过85%,修剪量降低20%以上;枸杞干果亩产200 kg以上,水肥利用率均提高20%以上;辐射推广共计1609亩。形成2项技术规范,发表学术论文2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3 项,受理发明专利 2项,软件著作权1项;培养技术骨干20人,培训农民433人。

最后,徐小涛处长总结指出,宁夏地区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建设与项目成果转化,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人才支撑作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宁夏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形成精细化、信息化、可循环的现代新农业,进一步推动宁夏地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报道链接:http://news.nxtv.com.cn/nxnews/tdnxnews/2022-02-28/650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