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转发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022年度项目指南(宁夏部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及老师: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投入经费设立联合基金,在商定的科学与技术领域共同支持基础研究。旨在吸引和集聚全国优秀科研人员,解决我区重点领域及主要产业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022年度项目指南(宁夏部分)已经会同其他地区指南一并发布。我处整理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课题,共涉及生物与农业、环境与生态能源与化工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人口与健康5个领域17个重点支持研究方向。请各单位广泛宣传,组织科研人员协同其他单位共同申报。联合基金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260万/项,资助期限4年。

以下为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宁夏部分项目)指南:

一、 生物与农业领域

(十九)立足宁夏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围绕资源挖掘、高效种养、采后处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特色枸杞种质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及活性成分形成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6的下属代码)

挖掘特色枸杞种质资源自交不亲和、果实大小、早熟、耐热、抗盐碱耐储等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研究干旱、气温、CO2浓度等环境因子对枸杞多糖、枸杞红素、黄酮、甜菜碱、花色苷等功效物质形成的影响,构建基因调控网络,解析枸杞优异性状与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为枸杞新种质创制与生态栽培提供理论支撑。

2.犊牛主要传染性疫病致病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7的下属代码)

以宁夏肉、奶犊牛为对象,聚焦犊牛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主要传染性疫病,开展病原流行传播规律与分子流行演化特征病原菌感染与致病的分子机制病原菌与宿主细胞互作机制和调控网络研究,阐明病原菌调控宿主细胞代谢的分子机制,为发掘重要分子诊断标识、药物靶标提供理论依据。

3.牛高产优质性状遗传调控及环境互作机制解析(申请代码1选择C17的下属代码)

针对宁夏奶牛、肉牛产量和品质提升面临的关键限制性因素,挖掘控制高产优质性状的关键基因,阐明其对产量、品质调控的遗传机理,揭示环境和基因互作影响奶牛、肉牛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机制及其互作网络,为创制产量品质优异奶牛、肉牛新种质提供理论支撑。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二、环境与生态领域

(十六)针对宁夏生态建设和生态安全的需要,围绕沿黄绿洲稳定性、生态环境保护、碳源/汇、山地水循环及其服务功能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 禁牧封育草原生物多样性变化影响机制及调控(申请代码1选择C16下属代码)

以封育的宁夏草原为研究对象,针对长期禁牧和阶段性干扰下草原生物多样性变化不明、植被演替过程不清等问题,研究宁夏草关键植物、动物物种及微生物功能对封育的响应规律,明禁牧草原植被演替特征及驱动因子,揭示草原生物多样性变化机制和调控因素阐明草原生态功能演化与多样性协同变化效应,提出草原适应性管理模式。

2. 畜禽规模养殖水环境污染效应与阻控(申请代码1选择D01D07下属代码)

研究宁夏畜禽规模养殖区地表水和地下水中氮、抗生素、重金属污染的源汇动态水文地球化学过程,构建复杂来源污染物的监测技术和定量识别方法,揭示畜禽规模养殖引起的区域水生态环境效应,阐明畜禽规模养殖区水环境污染阻控机制

3. 典型地区地形云降水形成的物理机制及其效应(申请代码1选择D05下属代码)

基于原位和遥感探测等多源数据融合及数值模拟方法阐明六盘山地形降水形成的微物理特征和多尺度生消机制,揭示地形-气耦合过程对六盘山地区能量水分循环的影响机制,阐明气候变化背景下云水资源对局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三、能源与化工领域

(十二)针对宁夏现代煤化工行业重大需求,重点围绕煤制油副产高值化利用、太阳能光电催化技术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煤制油副产α-烯烃共聚制备油品减阻材料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B08下属代码)

针对煤间接液化装置产的α-烯烃高值化需求,开展α-烯烃共聚制备油品减阻剂的高活性、高定向催化剂及聚合机制研究;建立α-烯烃共聚物分子量及其分布微观结构、凝聚形态等与减阻性能间的关系,发展合成窄分布α-烯烃共聚物新型催化剂体系及共聚物合成方法

2.光电化学催化制氢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2下属代码)

针对宁夏地区可再生能源利用需求,开展光电催化新材料及其催化过程研究,发展多层次、多功能微纳结构新材料的设计理论、新方法,研究纳米复合材料结构的缺陷/掺杂调控规律及其对太阳能全光谱利用率和光电催化制氢特性的影响机制等科学问题,突破高效率光电催化制氢纳米复合材料的关键技术瓶颈。

3.氮气活化转化为氨/尿素的绿色合成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B02下属代码)

针对光电合成氨/尿素技术难题,开展光电催化氮气活化的机理和机制研究,发展高效低能耗光电催化合成氨新过程;探索氮气和二氧化碳活化的微观机理,发展光电催化合成尿素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新过程,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四、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

(二十一)针对宁夏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围绕高比能正负极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高比能低钴/无钴层状正极材料设计制备性能调控方法与机理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2下属代码)

针对低钴/无钴层状高镍正极材料分布不均、导电性不佳、循环稳定性差的问题,研究共沉淀法调控多晶微纳米结构与低温制备微纳米单晶的工艺,探究调控锂镍混排的方法,揭示结构与表面稳定性的调控机制,为新一代高比能层状正极材料的产业化提供科学依据

2.钽(铌)酸锂晶体制备优化及声学性能调控机理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 E02下属代码)

研究6英寸及以上钽(铌)酸锂晶体制备理论模拟、生长方法及不同晶向晶体声速、温度漂移系数等声学参量变化机理、声学特性仿真方法;开展导模法近化学计量比钽(铌)酸锂晶体生长机理、析晶行为、含量与其声学性能关联机理及其对晶体声速、温度漂移系数等声学参量的影响调控机理等研究,为实现高频高性能滤波器制备关键技术提供基础理论和实验支撑。

3.低成本、高比能功率二次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及储能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2下属代码)

面向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对大规模储能电池的需求,开展高能量密度锂硫电池和高功率密度水系金属离子电池用正/负极材料设计、性能调控及储能机制等基础研究,解决电池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使用寿命问题,为低成本、高比能、高功率密度二次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升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4.钽及钽涂层材料制备及其生物相容性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2下属代码)

围绕钽和钽涂层医疗植入骨替代品中的问题,开展金属表面气相沉积钽涂层技术研究,气相沉积用高纯钽粉、高纯TaCl5等材料制备技术研究,以及钽涂层涂覆厚度、结合强度等控制及制备技术研究,并针对不同厚度钽涂层材料抑制细菌粘附与增殖、生物膜形成的机制开展研究,解决传统医用金属内植物与金属医疗器械导致的感染问题。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七、人口与健康领域

(二十)针对宁夏地区重大慢性疾病开展发病机制及干预药物靶点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环境因素与重大慢性疾病的风险预警及发病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H30下属代码)

基于宁夏人群队列,重点识别宁夏地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尘肺病等慢性疾病的多重环境危险因素,阐明环境危险因素的致病机制,筛选本地区特异性生物标志物及潜在干预靶点,建立风险预警信息体系为构建慢性病的精准防治体系提供依据。

2.骨关节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H06下属代码)

以宁夏骨关节炎人群队列及生物样本为基础,通过筛选疾病早期诊断关键功能分子和标志物,建立早期诊断方法;探究骨关节炎发生发展过程软骨下骨硬化的分子机制,寻找新的干预靶点和方法

3.幽门螺旋杆菌致癌机制及相关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H18下属代码)

研究幽门螺旋杆菌致癌的生物学作用与机制,探讨其与胃黏膜细胞的互作网络寻找防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药物作用新靶点,为研发幽门螺旋杆菌疫苗或抗体类药物提供依据

4.地区常见人畜共患传染病病原体感染宿主及致病过程中免疫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8的下属代码)

以宁夏地区常见人畜共患传染病(包虫病、乙型脑炎、结核)为研究对象,结合当地综合防控的实际需要,探索病原体复制机理、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及免疫损伤机理研究病原体感染诱导的机体代谢过程与免疫应答的交互调控机制,为寻找特效的新型药物治疗靶点、特异性诊断分子和新型疫苗的研制提供理论依据。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具体详情请参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项目指南联合基金中的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链接如下: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64/info82967.htm

科技处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