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治学习园地

政治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习园地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践行“三严三实” ,加强师德建设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我处全体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结合正在全校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处全体人员于2015年6月17日下午,参加学习了由我校纪检委孔斌书记主持的《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师德建设,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讲座。

孔书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内涵入手,讲述了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即为“道德”。道,是万物万法之源,是创造一切的力量;德,是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的行为,不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去发展自然、发展社会,提升自己的践行方式。孔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新时期的师德修养必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将学习传统文化精髓与加强自身修养相结合,才能从我国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

随后,孔书记引用大量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名言,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和学校发展实际,深入分析了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爱国情怀,“不易穷变节,不易贱易志”的气节操守,“厚德载物”的处事原则,“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强精神,立德才能树人,以高尚的师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

此次专题教育讲座活动,是科技处加强党风建设、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使我处全体人员的修养得到了一次升华,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师德教育课程。听完讲座我处全体人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受益很大,相信通过自身的不断修炼,我们必将成为一支优秀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