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实验室前身是2003年科技部首批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天然气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依托单位为宁夏大学,主管部门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5年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省部会商会议,启动筹建省部共建煤炭清洁利用与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12月16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与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论证会,通过了依托宁夏大学建立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由郭庆杰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张涛院士担任。

实验室结合国家西北能源“金三角”煤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国家宁东基地产业发展需求、煤化工产业高度集聚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瞄准国家煤炭洁净利用发展趋势,紧追国际前沿,从源头、过程、生态三个方面开展煤炭清洁利用与生态化工方面的应用基础、高附加值产品链技术、环保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着眼该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支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引领、辐射煤化工产业强度集中的地区。实验室研究方向:(1)中低阶煤分子结构特性及分级利用的化学基础;(2)煤基高值化产品制备的催化化学;(3)煤中有害元素的转化规律与废弃物生态化利用。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已成为立足西部、聚培人才、具有区域特色的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基地,在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1年以来,实验室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6项,省部级项目28项,科研经费4209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7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ISTP三大索引358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8部;获省部级以上重要科研奖励22项。在载氧体/煤炭化学链燃烧与气化机理和关键技术、射流流化床的流动特性和工业应用、宁东煤炭特色分级分质利用及特种煤资源高值利用、煤基合成气选择转化、煤基甲醇制丙烯催化剂的制备技术、煤基聚合物提质增效及高性能化、煤化工高盐废水生态化利用工艺技术开发、盐碱地改良及脱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现有科研人员中:享受国务院特贴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自治区“百人计划”3人,自治区“312国内引才计划”2人,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2人;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5人,自治区特聘专家6人。设有自治区“能源化工”院士工作站,自治区“煤炭清洁利用”和“煤基应用催化”科技创新团队。

实验室在”水资源利用与化学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与“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招收培养研究生。通过参加定期科研进展汇报、国内外知名学者学术报告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参加实验室承办的学术会议及学术论坛,显著提升了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先后有28名研究生获各类省部级奖项,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硕士论文9人次。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5篇,7名学生获得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优秀论文奖,28名学生考入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学习,7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创新能力逐年提升。与企业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对专业工程硕士推动实施双导师联合指导制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增加了就业机会。210名毕业生先后进入宁东基地,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同时为企业培养在职研究生109名。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与国内外相关领域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与国内外20多所大学,其中与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伙伴实验室;与宁东基地管委会循环经济研究院、神华宁煤集团、宝丰能源、宝塔石化、国电英力特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研究开发、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关系。

通过建设发展,使实验室逐步成为本领域重要的人才汇聚、研发、学术交流、技术转移、培养输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平台,为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2323

实验室主任:郭庆杰

网址:https://nengyuan.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