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数:

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筹建于2018年1月。2018年3月15日与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3月22日与英国哈特里(Hartree)高性能计算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2018年10月10日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2018年11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宁夏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宁夏大学冯秀芳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石钟院士,学术委员会由9名区内外专家组成。

实验室面向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领域内的重要科学与工程问题,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着眼于计算方法的理论与技术创新,为这些领域的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计算理论基础和相应的计算程序及软件;培养和造就大批科学工程计算、数据分析和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创建一支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凝练形成了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模拟及软件、数据分析处理三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4人(含固定研究人员18人,流动研究人员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高级职称19人,博士生导师8人,学术带头人4人,入选自治区“313人才计划”1人。研究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结构等均比较合理,是一支充满活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团队。

近五年来,实验室固定人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宁夏高等学校科研项目7项、研究生教育计划创新项目2项及其他横向项目和校级项目多项,科研经费470多万元。在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30余篇被SCI、EI或CPCIS收录。

实验室依托于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数学力学及工程技术科学计算“211”建设重点学科、“数学”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和“数学与应用数学”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宁夏大学西部一流建设专业,“基于数学类交叉学科的高性能科学计算”项目获批宁夏大学重大创新专项。数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进入全国数学学科前50%的行列。学院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等各类项目共计70余项,合计经费12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近三年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100余名。

实验室现有数据分析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占地总面积1404平方米,现配备总价值800多万元的科研仪器与设备。

重点实验室不断创新实验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行科研课题与研究人员的开放流动管理,一方面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自带课题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另一方面聘请国内外优秀研究人才加入本实验室的研究项目;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通过开放课题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工作。重点实验室与合作共建单位建立共同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务实合作,发挥合作单位的优势,扬长补短,已经与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和英国哈特里(Haetree)高性能计算中心、甲骨文(中国)大数据工程实践中心、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园、国投(宁夏)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机构开展交叉合作研究。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联系电话:0951-2061024

实验室主任:冯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