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工程中心 >> 正文

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9年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本中心是由宁夏大学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创新团队、旱区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宁夏创新团队等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中心主任田军仓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研究积累,中心已形成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与设备研发、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输水工程新材料研发三个稳定的、互补的、特色的研究方向。

近些年,特别是在压砂瓜水肥高效利用及压砂地持续利用、水稻、温室蔬菜和大田作物膜下滴灌、非耕地温室微咸水处理设备、水资源联合调控、防渗抗冻装配式建筑物、节水农业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生经济效益10多亿元。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973”前期预研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和省部级课题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奖、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专利17项,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10项,发表核心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5部,开发水肥高效利用机械5个,有机肥5种,软件著作权2个。

中心现有人员6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6人,副教授、高工18人,中级职称16人。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68%。本中心对宁夏大学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水利水电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为旱区农民脱贫致富、农业增效、生态安全以及水资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人员1人曾到澳大利亚进行水利生态环境培训,14人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水资源与水环境培训;先后有50余人次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灌溉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进行学术交流。

中心与宁夏金地来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宁夏青龙管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铜峡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办预制厂、中卫建峰农机厂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盐池县、红寺堡区、沙坡头区、青铜峡市、惠农区等市县水务局、吴忠孙家滩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疆阿克苏、吐鲁番、青海海西州、内蒙古乌海市等非耕地示范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与技术服务40余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好评。

近期争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本领域重要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15篇以上。在宁夏中部干旱带压砂地持续利用、设施园艺、宁东能源基地、宁西北干渠、宁南水资源高效利用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方面,争取开发精准灌溉方面的产品2-3个,在全区推广。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成为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引进消化和培训推广为一体的、具有干旱地区鲜明特色和优势的、能基本代表西北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领域发展水平的工程研究中心,建成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创新开发与系统集成队伍,形成不断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2838

中心主任:田军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