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宁夏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宁夏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是以宁夏大学为依托单位,于2005年12月经批准组建成立,并于2010年通过设验收,是自治区唯一的饲料工程技术研发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中心主任为辛国省博士,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为王加启研究员。

中心围绕自治区优势特色草畜产业,形成了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反刍动物营养生理与调控、水生生理与营养调控、饲料分析检测、饲料工程化技术研发5个方向。设有饲料分析测试中心(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饲料中试车间和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反刍动物营养生理、水产科学3个功能研究室,拥有各类检测设备150余台套,价值600余万元;中试设备30余台套,价值200余万元。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发人员57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15人,博士25人。国务院特贴3人、自治区“313人才工程”2人,区特贴1人,科技特派员4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技术专家4人。

2011年以来,中心主持各类科研类项目60余项,总经费达2000余万元。申请专利6项,专利授权4项,版权登记1项;发表学术论文62篇,出版专著2部;参与指导制定企业标准6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2余项;开发各类饲料新产品15种,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的转化。主要代表性成果有《牛羊秸秆发酵型饲料研发与推广》、《牛羊矿物营养舔砖补充技术》、《肉羊功能性饲料技术研发与示范》等。

中心开展对外检测服务25000余项次,服务单位135家次, 2011年到2015年期间,中心对外检测服务、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的累计理论收入达350万元。已完成15个饲料新产品的中试生产任务,满足科研产品中试到实际生产转化需求。先后与银川保绿特、青岛桥成动保等区内外企业签立联合共建实验室或基地2处,实现资源共享。依托中心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发展,实现技术推广8项。开展科技服务培训3000人次。创刊的《宁夏饲料科技》杂志,免费发放10000余册。联合贺兰新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宁夏大学水产服务基地,在科技服务地方水产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以中心为主要单位,参与制定《盐池县草业发展规划》,近期着力开展《宁夏生态草牧业试验示范区建设规划》制定。由中心新技术推广、产品开发、技术转让等所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可达10000余万元,主要包括给养殖企业(户)、饲料企业及相关科研单位等带来的经济效益。

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饲料所、兰州大学、曼尼托巴大学等20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加强科研合作关系,学术交流26人次,为提高中心整体水平,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建立健全宁夏(大学)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管理制度,包括中心规章制度汇编、质量手册、作业指导书、实验室开放管理条例等。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考核机制;妥善管理技术资料档案和学术资料档案,供相关课题进行资源共享;面向市场和产业,实行开放服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研究生、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研究的基本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定期召开专家与企业对接会,实现一对一服务。

中心的建设目标: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全行业的开放性服务,担当行业产业化技术源头,带动宁夏饲料工业的发展,力争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饲料工业行业具有集成组装国内外科研成果、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培养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传播辐射最新行业信息等功能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18795370890

中心主任:辛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