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宁夏肉品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宁夏肉品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中心于2011年12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依托宁夏大学组建。中心主任为宁夏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罗瑞明教授,学术委员会为宁夏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何建国教授,学术委员会由9名成员组成。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38人,均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2人,中级职称人员16人,获得博士学位人员12人。

中心紧密围绕肉品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产业的科技需求,通过科研机制改革,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共性技术,强化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中间环节,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推动具有市场前景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我区肉品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产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中心组建之初,建设面积863 m2,近年来新建食品分子生物学检测、无损检测、理化微生物检测、中式肉制品加工、西式肉制品加工5个实验室,建设面积912 m2,总面积达1775m2,仪器设备总值1416.7万元,其中有50%左右为近五年购置的新型仪器设备。中心2012-2016年承担食品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8项,地市县级项目3项,接受委托项目1项,到位经费1063.5万元。中心与企业合作建立示范基地3个,示范生产线5条,2012-2016年中心成果转化使合作企业新增销售额6.11亿元。

中心实行“开放、流动、协作、竞争”的运行机制,与马来西亚国民大学、日本新泻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实验室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与日本新泻大学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项,与都柏林大学开展技术人员交流项目1项,团队先后邀请爱尔兰皇家科学院孙达文院士、日本新泻大学中野和弘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王守伟研究员等知名学者到中心交流讲学。

2011年,中心主办了首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发展科技研讨会,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国家肉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雨润集团、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夏华肉食品有限公司、宁夏伊味食品有限公司发起并组建了宁夏牛羊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3年,中心承办了第十一届中国肉类科技大会,同时主办了第二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发展科技研讨会,参会代表300余人。

中心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优势为支撑,滚动发展,已成国内一流水平的食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培养了一批食品研究开发、设计和工程化的优秀专业人才和队伍;建成完备的配套实验条件,持续不断地研究开发出本领域及相关行业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配套化、成熟化的技术,引领我区及我国食品产业发展。

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1113

中心主任:罗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