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工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10-29    点击数:

宁夏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宁夏科技厅于2020年5月批复建设。“中心”依托宁夏大学,由宁夏大学与宁夏地震局联合组建。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美国休斯敦大学智能结构与材料实验室、天津大学中原先进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延性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宁夏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持单位和技术协作单位。

中心共有60人组成,其中固定人员45人,流动人员15人。正高职称28人,副高职称17人,中级职称人员14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5名。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由西北岩土地震工程首席专家,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兰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由宁夏大学土木工程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杨文伟教授担任。

中心“立足宁夏、面向西北、防震减灾、服务社会”为宗旨,瞄准宁夏在防灾减灾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地震危险性分析及地质构造稳定性评价、地质灾害识别与治理、工程抗震减(隔)震新技术研发、工程抗震加固及健康监测等的应用研究。以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与水利工程学科群为纽带,联合校内材料、机械、数学、电气、信息等优势学科以及校外地震、地质、土木工程设计及施工等企业,立足宁夏,面向国内外,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队伍,以学科交叉、渗透融合为突破口,将地震预测-预防-灾害治理有机结合,工程措施与灾害先进监测技术相统一为特色,以地震风险分析、地质灾害治理及土木工程防震减灾科学问题为核心,开展创新性研究。争取在5年内将中心建成集土木工程防震减灾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引进消化、培训推广为一体,能代表宁夏及西北土木工程防震减灾领域发展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强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和竞争力,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促进企业对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开发能力,推动防震减灾及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对外学术交流及合作,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积极参与强震区防震减灾工程实践,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宁夏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抗震安全提供保障。

“中心”采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中心”按照1个综合办公室,4个研发中心(地震监测及地下深部构造中心、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程防震及减(隔)震中心、工程监测与抗震加固中心),1个防震减灾科普基地的技术构架体系。在建设初期实行以项目为基础的联合体,人员流动组合,中心研究系统开放,按制定的管理制度实行奖励机制。联合校内与防震减灾有关的所有专家及校外兼职教授,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信息通报会,编制有关简讯;组织联合申报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开项目建议、咨询评估等工作;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不定期地举办各类高级研讨班与培训班。随着资金投入的增多逐步向科技开发实体过渡。“中心”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的指导下,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主要通过面向相关行业、企业承接研究开发任务,实行有偿服务,并逐步实现教学科研―技术开发―防震减灾技术推广应用等为一体的良性循环。4个研发分中心作为研发主体,实行项目负责制,层层签发责任书,对研发内容进行细化,实现可量化评价的成果评价机制。每月由各研发中心的联系人互通信息,及时矫正技术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项目动态管理。

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西路53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13709599055

中心主任:杨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