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基地 >> 正文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数: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于2016年5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国内首家以阿拉伯国家为研究对象的高端智库。研究院院长由中国中东问题著名专家李绍先研究员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学会会长、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民族学和社会学著名专家杨圣敏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由自治区政府副主任姚爱兴、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担任。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2名,先后聘任中国、约旦、阿曼等15位著名专家和政要为兼职研究员,目前研究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教授(研究员)8人。目前研究院已被中联部纳入全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2011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规划办、教育部、外交部、中联部及自治区政府相关课题60余项,已形成30余份研究专报,其中18份研究专报得到教育部、外交部、中联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采用。研究院构建了阿拉伯大数据平台,完成了基础库、动态数据库、学术成果库和外文库一期项目,购置纸质图书10000余册,目前,已成为国内高校在本专业领域有交大影响力的对阿大数据平台。研究院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不断增强学科积累,编辑出版学术月刊《世界阿拉伯研究动态》(内部发行),启动了“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中东16国)项目和“阿拉伯研究文库”、“区域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图书出版工作,未来2-3年有30余部学术专著与译著出版。研究院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战略亟需,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培养“阿语+经贸专业”学生近200名,研究生20名。

研究院积极参与中阿博览会活动,促进中阿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基地影响力,承办了“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学者研讨会”,创办了“中阿智库对话——贺兰山论坛”等大型在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近300余人参会。李绍先院长多次受邀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视频、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著名媒体采访。研究院多位研究人员先后应邀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

未来,研究院将力争用5-10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有世界影响力的对阿研究新型高端智库,国内一流的阿语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国内一流的对阿大数据中心,有重要影响力的中阿人文交流合作平台,力争进入国家级对阿研究新型高端智库行列。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0-2061747

研究院院长:李绍先

网址:https://anri.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