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智库 >> 正文

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6-24    点击数:

宁夏大学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是自治区教育厅2018年7月批准建设的宁夏高校新型智库。宋乃平教教授为负责人,何彤慧教授为首席专家。目前已组建起包括区内外15位研究人员在内的核心研究团队,7位区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

本研究中心以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为依托,具有包含多级重点实验室、生态学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在内的“三位一体”支撑平台。智库成员多年来针对宁夏及其毗邻生态脆弱地区草地退化、水土流失、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和“生态立区”战略的实际需求,开展过多项具有区域和地方特色的应用与基础研究,在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农牧复合系统构建、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及其升级评估、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已在自治区发改委、林业厅、环保厅、农牧厅、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等部门形成了广泛社会影响,有多项成果得到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或应用。此外,围绕宁夏生态环境问题,经过多年的建设,本智库已初步形成了宁夏生态信息数据库,能够在支撑国家和地方重大研究项目数据需求的同时,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研究中心主要聚焦在生态政策与生态决策领域,以“上接各学科发展理论,下连地方实际问题”为定位,重点面向宁夏面临的生态屏障建设与维护、沿黄生态经济区建设、突出环境问题和生态制度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宁夏及其周边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态环境变化、生态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产业、生态消费、生态科技、生态制度和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建立具有区域和学科综合交叉特色与“泥土芬芳”特点的地方性专门领域新型智库,为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研究中心主要设立5个研究方向:①国土空间优化与生态屏障构建——以贯彻生态文明中的优化国土空间和建设西北生态屏障等为目标,开展主体功能区、多规合一、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空间组织与布局的科技基础、经济合理性、行为引导、政策制定、综合管理及效果方面的决策分析;②环境问题诊断与生态健康评价——针资源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区域、县域、流域等不同尺度的生态环境健康与生态风险评价,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管护对策、方案,提出实施的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工程项目建议;③绿洲文明与生态决策咨询——针对生态立区中面临的产业生态化、行业生态化和重点产业功能区建设面临的生态问题,研究和评估绿洲文明和水文明等对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和现实作用,为绿色生产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实施提供知识支持;④欠发达地区生态制度与文化——针对欠发达地区生态脆弱、生态失衡及环境“未富先污”等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决策、考核、投入、奖惩、补偿与赔偿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研究和咨询,以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和谋划社会生态文化建设路径;⑤宁夏生态决策基础数据库——围绕宁夏生态环境问题,整合宁夏大学在生态系统监测、评估与安全格局等研究方面的数据资源和研究成果,建成涵盖土壤、植被、气象、水体、大气等生态要素,人口、生产总值、工业发展、农牧业生产等经济要素的基础数据库。

建设目标一是立足地方,打造干旱半干旱区生态脆弱背景、不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基础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智库;二是能够解决宁夏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规划、评估、实施等科研服务性工作,合作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复杂性问题;三是在宁夏生态政策与生态决策研究领域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认可、相关厅局依靠、县市区信赖。

为此,本研究中心将在打造核心队伍的同时,通过引进或聘用急缺人才、加强多路合作、广泛团结社会力量等形式,使新型智库的“集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实行开放流动的管理机制和以课题为主的运行机制,调动研究和咨询专家的参与热情,把宁夏生态文明智库建成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智囊团和支撑平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2169

智库主任:宋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