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智库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6-2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切实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宁夏高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4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获批宁夏高校新型智库立项建设。中心负责人为李斌教授,中心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由13名区内外专家组成。

中心定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资政育人、教育宣传协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中心学习、宣传、教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积极作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特色新型智库。

中心主要依托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力量,积极吸收全国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优秀学者参与,以期打造西部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决策咨询智库、人才培养基地、调查研究体系、信息资源门户及学术交流平台。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促进民族地区发展贡献宁夏力量和智慧。

中心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平台),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重点,以推进实现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战略”“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五个扎实推进”为切入点,以推进高校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实效性为落脚点,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总体研究架构包涵从理论到实践、从学科建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从学校到社会、从宁夏到西部的发展逻辑思路,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宁夏和西部民族地区发展。

“中心”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工委指导下,由宁夏大学牵头,各协同单位共同参与,通过项目带动、资源共享实现协同创新。

中心实行“按需、动态、分类”的聘任机制。围绕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根据需要构建开放型高水平创新团队。中心采用分级考核机制,即中心负责科研平台和团队的考核,平台召集人和团队负责人负责其成员的考核。实行以创新成果质量和贡献为导向,定量与定性、分类与逐级、年度与聘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同行和专家评价,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建立相关领域专家库。中心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民族地区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由高校、科研院所等协同单位完成的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条,形成基础理论研究和发展需求双向推动的创新动力机制。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外在需求,结合民族地区发展相关领域,形成多学科交叉、多团队协同的科研组织模式。在重点领域形成协同研究平台,开展重大研究任务。

地 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 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1630

中心负责人: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