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基地

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阿拉伯国家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9-06-24    点击数:

2012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宁夏大学牵头,协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兰州大学、苏丹扎伊姆爱资哈尔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了“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内陆向西开放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宁夏首家协同创新中心。经过六年的培育和发展,2018年12月,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现已组建了一支“文理交叉、政产学研用结合”的研究队伍,现由中国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李绍先研究院、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学会会长、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民族学和社会学著名专家杨圣敏教授领衔组成38名全职研究员和20名兼职研究员的队团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中心协同单位联合承担和开展了“内陆开放”、“中阿合作”、“民族地区治理”等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任务,启动了阿拉伯问题研究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同时,聚集了一批优势学科与优势学科基地,包括3个国家重点学科和3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2个国家级研究院(所)。中心创建以来,在服务国家对阿战略和内陆开放决策咨询高端智库的定位下,以“政产学研用”协同为路径,在理论建设上突出“中国学派”,在战略研究上彰显“中国意识”,在社会引领上凸显“中国话语”,在政策咨询上形成“中国方案”,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为中阿经济问题研究、阿拉伯国际问题研究、阿拉伯与伊斯兰社会思想文化研究、伊斯兰教本土化研究,民族地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等。

中心先后获批《伊斯兰教中国化》、《我国多民族道德生活史系列研究》2项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重大项目和50余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承担宁夏政府《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重点建设平台研究》、《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安全合作问题研究》等10余项重大研究课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多项实质性政策建议,其中2篇咨询报告获得国家主要领导人重要批示,若干项成果被相关部委与自治区采纳,近4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中心所发布的《新思维新视角: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宁夏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定位重大问题研究》、《宁夏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等咨询报告,为2012年 国务院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2013年中阿经济论坛升格为中阿博览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中心以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与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为依托,为社会输送的毕业生达320余人,遍布中国与中东各地。目前阿拉伯学院在校本科生350余人,硕士研究生17人。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从“阿语+文学知识”模式向“阿语+专业方向”模式转型,设立了“阿拉伯语+国际贸易”、“阿拉伯语+商法”、“阿拉伯语+旅游”三个培养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教学方式,着力培养高层次阿语复合型专业人才。不断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知名高校实质性合作,本科生实行“3+1”型和“2+2”复合型中阿联合培养模式;研究生实行“2+1”中阿联合培养模式。2014年、2015年、2016年我校先后选派阿拉伯学院267名本科生和13名研究生赴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亚历山大大学、巴德尔大学,以及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访学,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及个人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和提高,从而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阿拉伯语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不断拓展协同合作力量,主动与中联部、外交部、国安办、国家民委等7家部委沟通,建立了研究成果报送等合作关系,与中国国防大学、上海社科院、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哈桑一世大学等国内外12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建立联合研究关系,针对中阿治国理政、经贸合作、农业合作、新能源合作、旅游合作、宗教管理等领域开展了联合研究。在社会引领方面,中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积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承办了“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学者研讨会”,创办了“中阿智库对话——贺兰山论坛”等国际学术探讨会,中心研究人员受邀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视频、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著名媒体采访近60余次。

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以国家内陆向西开放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阿拉伯世界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为重点,以“政产学研用”协同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为报账,在国家相关部委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凭借宁夏大学的优势学科,不断拓展协同创新体力量。通过基础和应用研究,多学科协同攻关,构建“阿拉伯学”新型特色学科平台,建设阿拉伯世界研究综合信息系统。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1747

中心主任:李绍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