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团队

教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教育部 >> 正文

动物重大疫病综合防制研究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动物重大疫病综合防控研究”创新团队是2008年自治区首批立项建设的科技创新团队之一。团队带头人为王玉炯教授,依托单位为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立项建设以来,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团队整体实力得到全面提升。2012年,该团队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评估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团队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博士24人,骨干成员有刘晓明、邓光存、李敏、周学章、李勇、吴晓玲、马春燕、曾谨、徐金瑞等。

该团队针对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关键技术问题,围绕牛羊重要传染病分子致病机制研究、新型疫苗研制开发、新型快速诊断/检测技术体系建立和耐药菌株监测及耐药机制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在牛、羊重大传染病的分子流行病学、发病机理和病原微生物耐药机制、利用重组细菌毒素进行免疫预防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研制和开发动物疫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牛、羊重大传染病的综合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1年以来,主持承担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支持3000余万元。获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3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有多篇论文发表在《Ageing Research Reviews》、《Molecular immunology》、《PLoS ONE》、《Vaccine》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该团队已成为我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人才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