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团队

自治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自治区 >> 正文

宁夏优势特色牛产业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数:

宁夏优势特色牛产业科技创新团队于2018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团队首席专家为马云教授.该团队依托宁夏大学农学院建设。

团队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2人,教授15人,副教授10人;合作企业管理技术人员2人,外聘全国著名养牛生产与创新研究领域专家3人。团队带头人马云教授为宁夏大学引进C类拔尖人才;方向带头人周玉香教授和许立华教授分别在牛营养代谢调控与饲料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优质奶、肉牛高效健康养殖与产业化生产方面取得多项创新型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多项奖励。

团队立项建设后,将立足宁夏肉牛、奶牛等草畜资源生产优势集中、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大的实际,以宁夏大学为牵头组织单位,与协作单位(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等)组成校企联盟和创新团队,围绕自治区区域社会发展需求及牛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攻关问题,深入开展牛功能基金组学、地方特色牛资源种质创新与应用、营养代谢调控与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及肉牛、奶牛优质高效生产与质量控制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集成创新研究,获得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或有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成果,重点领域的研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力争经过5年的发展,创制出优质、高产、抗逆的肉牛、奶牛新种质各1-2个,建成肉牛、奶牛规模化健康养殖产业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各1-2个,示范区养牛经济效益提高20%以上;筛选出适合优势肉牛产区的高效抗逆、功能食品型肉牛杂交组合或配套系1-2个;建立“良种—优质草(料)—最适畜舍—良好饲养—废弃物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1-2个,建立辐射区2-3个,出栏肉牛50万元以上。探讨研究1-2套比较切合我区牛产业生产实际情况的疫病快速综合防制技术和草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造就一支人才梯度合理,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术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国内先进的团队,大幅提升其整体学术水平,培养2-3名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获得一批具有自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发表SCI收录论文30篇以上,制订相关技术标准或规范3-5个,申请专利10-15项,出版专著3-5部,培养博士研究生15名以上,硕士研究生60名以上,凝聚创业团队3-5个;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50名。争取获得3-5项省部级奖,力争成为我国草畜产业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秀团队,在服务本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联系电话:0951-2061874

团队负责人: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