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团队

自治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自治区 >> 正文

宁夏精细化工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数:

宁夏精细化工科技创新团队于2018年批准为自治区创新团队,该团队依托宁夏大学化学学科与化工工程与技术学科。团队带头人为杨金会教授。由宁夏大学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常州大学和企业专家组建。针对宁夏新型煤化工、传统煤化工产业、化工行业、炭基材料、制药行业的科技和市场需求,以技术创新为主线,致力于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延伸产业链,为宁夏精细化工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团队共有24人组成,外聘8人,企业人员3人参与,外聘专家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10人,博士21人;国家及自治区级人才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自治区百人计划1人,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2人,外聘专家1人为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形成了一支以学术水平和专业素养高的学科带头人为主导、中青年博士为主体、年龄结构合理、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及创新能力的高水平队伍。

近几年完成了各类项目5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部级15项,人才项目8项,其他14项,专利15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论文87篇,科技服务地方30余次。

创新团队依托宁夏大学化学学科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目前拥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水资源利用与化学化工;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应用化学、化学工艺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1个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有化学(师范、分析)、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材料化学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038人,在校研究生300余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已进入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和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建有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宁东煤化工资源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宁夏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宁夏能源化工”原始工作站,自治区“功能材料与工业催化”人才高地。拥有各类大型仪器50余台,价值5000多万,各级各类实验及实践教学场地在12000平方米左右。各类实验及实训设备总价值在8500万元左右。

团队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业建立了合作交流,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常州大学等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周边企业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贝利特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宝马药业有限公司、宁夏蓝白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嘴山市鹏胜化工有限公司、宁夏易兴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宝塔石化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和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和联系。

团队的建设目标是面向宁夏煤化工产业、化工行业、制药行业的科技和市场需求,联合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专家,瞄准国际国内学科前沿,结合宁夏地区优势产业,以技术创新为主线,致力于宁夏煤化工正构烷烃、氰氨下游产品、新型碳纳米材料、高性能多功能工程塑料、香料、精细化工中间体、药物中间体研发,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升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推进标志性成果和效益的产出,促进和推动学科发展,使其成为区内精细化工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联系电话:0951-2062004

团队负责人:杨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