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团队

自治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自治区 >> 正文

宁夏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数:

“宁夏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创新团队于2019年11月获批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宁夏大学梁文裕教授为团队带头人。本团队现有成员25人,其中外聘专家5人。团队成员中(不含外聘专家)教授1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

团队围绕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这一主题,以宁夏地方特色药用植物为研究对象,围绕“地区特色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地区特色中药材种质创新与规范化种植”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服务,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已成为宁夏科技创新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宁夏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中药材产业及相关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围绕团队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经过多年发展,团队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增强。近五年本团队先后主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6项,省部级项目32项,横向合作项目4项,各类科研经费累计达到1828万元。近五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自治区自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5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地方(团体)标准12项。此外,团队积极开展自治区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建立了“自治区中药材专家工作站(宁夏大学站)”和“同心县预旺镇宁夏大学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基地”两个中药材产业科技服务基地;一批科技成果在宁南山区和宁夏中部干旱带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4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6名自治区“三区人才”深入原州区、隆德县、同心县和海原县等贫困地区,通过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中,帮组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团队将依据宁夏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围绕我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这一主题开展研究公关和科技服务,为宁夏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及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13995471326

团队联系人:梁文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