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团队

自治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自治区 >> 正文

兽药微生物技术研究及工业化生产应用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兽药微生物技术研究及工业化生产应用”创新团队成立于2011年,由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宁夏大学苏建宇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经过4年建设,该团队于2015年12月获批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团队成员16人,其中教授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工程师7人,团队骨干成员有王文超正高职高级工程师,王志刚高级工程师,岳思君副教授,徐春燕副教授,张萍工程师,牛春工程师,刘晓明工程师,高宏伟工程师等。团队面向自治区生物制药产业领域,围绕抗生素菌种选育、发酵工艺优化及兽用抗生素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和应用开发研究。

2011年以来,团队先后承担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企业委托研究项目4项,为企业解决菌种选育、噬菌体污染、工艺改进等方面的技术问题20余项。其中泰乐菌素高产菌株选育及发酵工艺研究课题的开展,使泰乐菌素发酵单位提升约15%,每年新增泰乐菌素600吨,新增销售收入1.4亿元;红霉素生产菌种分子改造课题的开展,使硫氰酸红霉素发酵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每年新增红霉素约100吨,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创新团队还先后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11名,对企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兽药微生物技术研究与工业化应用”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整合了高校和企业的研发力量,实现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的有机结合,将进一步提升我区生物制药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为我区生物制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