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团队

自治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 自治区 >> 正文

煤炭清洁利用自治区引进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7-10-31    点击数:

煤炭清洁利用创新团队成立于2008年,以德国洪堡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郭庆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留英博士王翠苹教授、刘永卓博士为骨干。经过多年建设,2010年建成山东省高校创新培育团队,2016年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引进创新团队。团队现有人员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博导2人,硕导3人,团队骨干成员有5人,形成了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团队依托于省部共建煤炭清洁利用和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重点实验室方向一“特质煤分质及提质资源化利用研究”的主体,形成了低阶煤分子结构、提质及分级利用; 煤炭化学链燃烧及气化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 煤炭热加工过程污染元素转化规律; 煤炭热加工过程放大及优化。

团队围绕新型流化床反应器研究开发,发明了分隔式流化床分布板、分隔分布板双射流管射流流化床,获得了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解决了流化床反应器处理粘附性颗粒团聚的问题并实现了工业应用。提出了惰性载体、双组分金属氧化物活性组分复合载氧体的概念,解决了载氧体载氧、载热、载碳平衡的问题,在国际上实现了2 t/d载氧体的大规模制备。发明了流化床三区反应器结构,突破了固体燃料化学链燃烧过程气化反应速率慢的瓶颈。验证了化学链中试的可行性,建立了2.4 t/d的煤炭化学链气化装置。在国家能源专项项目支持下,提出了催化热解耦合催化加氢的工艺路线,实现了微藻制备商业应用生物柴油。

2011年以来,围绕“煤炭化学链气化”,团队主持科研项目2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海洋能项目1项、中韩国际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7项等,获得资助约600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72篇,其中SCI/EI收录68篇。团队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青岛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青年突出贡献奖。获得科技奖励5项。2010年获得华夏英才基金会资助出版《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捕获和利用技术进展》一书,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化学链燃烧/气化技术的专著;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4篇。郭庆杰教授受邀为化工领域一流期刊化工进展(2014,33(6),1357-1363.)写作综述《煤化学链转化技术研究进展》;受邀为李洪钟院士主编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出版的专著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一书(2015,7(4),404-412.)写作综述《化学链基础理论及其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

煤炭清洁利用创新团队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立足创新,促进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使我国煤炭载氧体化学链气化技术的处于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