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成果转化

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介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煤气化及冷却过程中飞灰粘结沉积过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06-05    点击数:

近日,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广宇副教授在煤气化及冷却过程中飞灰粘结沉积过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工作针对气流床废锅工艺气化技术出现的废锅积灰这一共性和难点问题,通过对华能天津IGCC电站气化装置产生的煤灰、飞灰、积灰、渣和滤饼样品的对比研究,结合煤气化及煤气冷却过程煤中矿物质迁移规律,深入探讨了气化产生的灰在废锅高温区的粘结机理及影响因素。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能源领域知名学术期刊《Energy》(中科院一区,IF=5.537)。

据悉,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战略发展重大需求,立足宁夏,针对区域煤化工产业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及应用研究。近年来,研究团队针对宁夏地区煤化工等相关产业,致力于开发先进的有机危险废物气化及低压煤气化技术,从而提高相关产业的经济环保水平。本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气化过程飞灰粘结过程机理,同时为开发先进的废锅工艺有机危险废物及煤气化技术提供了依据,具有很好的工程应用指导价值。为我国西部地区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14BAA05B01)、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自治区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内一流学科的大力支持,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第一单位,李广宇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题目:Investigation of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morphologyof ash deposition in syngas cooler of an industrialized two-stageentrained-flow coal gasifier

论文作者:Guangyu Li; Shisen Xu; Xuebin Zhao; Ruijin Sun; Chang’an Wang; Kang Liu; Qisen Mao; Defu Che*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60544220300086(Doi.org/10.1016/j.energy.2020.11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