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综合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快讯 >> 正文

喜报!我校选育的‘盐池’沙芦草通过国家级草品种审定

发布日期:2021-03-02    点击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20年国家草品种名录(2021年第4号公告),我校农学院伏兵哲教授团队经过10余年的驯化选育培育出的‘盐池’沙芦草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成为我校首个国审生态草品种,标志着我校草学学科在育种学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盐池’沙芦草新品种

‘盐池’沙芦草是禾本科冰草属多年生草本,具耐旱、抗寒、耐风沙,牲畜喜食等优点,可用于我国西北干旱和半干旱地区退化草原补播改良,生态修复、边坡防护、水土保持和人工草地种植等。该品种将为改善我区生态修复草匮乏、保障草原生态安全和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盐池’沙芦草品种简介

草种名称:沙芦草 学名:Agropyron mongolicum‘Yanchi’

品种类别:野生驯化品种 编号:国S-WDV-AM-014-2020

申报单位:宁夏大学

选 育 人:伏兵哲、兰剑、高雪芹、谢应忠、许兴、马红彬、彭文栋、杨发林

品种特性

禾本科冰草属多年生草本。根系发达,须根具沙套;茎杆直立,株高78-95 cm;分蘖数95个,茎粗1.68 mm。叶片长10-12 cm,叶片宽2-3 mm,叶片灰绿色;种子千粒重2.43 g,发芽率70%,在盐池地区生育期120 d左右,生长期230 d以上。一年可刈割2次,平均干草产量为6900 kg/hm2,平均种子产量为694.1 kg/hm2。抽穗期的盖度能够达到97.7%。

主要用途

生态修复草和牧草兼用,主要用于退化草原补播改良,生态修复、边坡防护、水土保持和人工草地种植等。

栽培技术要点

精细整地和防除杂草,结合整地施底肥磷酸二胺375-450 kg/hm2。人工草地在4-5月或7-8月播种,天然草原补播在7月初-8月中旬雨季来临时播种。人工草地:条播、行距20-30 cm、播量22.5 kg/hm2;种子田:条播、行距30-40 cm、播种量12-22.5 kg/hm2;天然草原补播:条播或撒播,播量22.5-30 kg/hm2。苗期及时铲除杂草,播种当年不施肥,春季返青或刈割后根据土壤肥力情况施入磷酸二胺375-525 kg/hm2

适宜种植范围

适宜我国西北、华北年降水量200-400 mm温带干旱半干旱地区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