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综合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快讯 >> 正文

讲述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04    点击数:

为弘扬传承先辈的科学爱国精神,12月2日,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宁夏行活动的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文荟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杨锺健院士的嫡孙杨大同以《杨锺健的故事》为题,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杨锺健爱国奉献、创新求实的感人故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参加报告会。

“山川虽好,终非我土。”“只要全国齐心协力改革,穷和落后是可以改变的,我怎么能为了自己舒适不回祖国呢?”......杨大同在报告中讲述了祖父杨锺健院士学习成长、投身社会革命潮流、在北大就读并立志填补古脊椎动物学这一祖国科学事业中的空白,以及坚定科学报国、刻苦钻研,创立学科研究终成一代大家的精彩人生历程。杨锺健院士爱国爱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意志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师生。

“在这场思想盛宴上,我被杨老纯粹的科学家精神深深触动着。”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李雅楠说:“科学无国界,科学家心中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作为科研人员,面对现在纷繁的诱惑,守住底线,强化担当,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祖国。”

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志峰说:“报告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将我们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这种真人、真事、真感情深深地鼓舞了我们青年学子,激励我们追求真理、砥砺奋进、专心科研,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同时,也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杨大同在现场还与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互动。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宁夏行活动的专场报告会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教育厅主办,宁夏大学科技处承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传播服务处处长王松光,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明,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等单位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杨锺健先生,陕西人,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192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27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并担任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1959年起担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首任馆长。杨锺健先生一生从事古脊椎动物学和中、新生代地层研究,在恐龙研究、古爬行动物、古哺乳动物的研究方面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人,被誉为“中国恐龙之父”,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奠基人。【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李明花 学生记者:李玉红/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