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综合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快讯 >> 正文

我校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30    点击数:

1228日,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顺利召开,大会对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各项科技奖励进行了表彰。其中,宁夏大学作为第二成果完成单位,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第一成果完成单位)、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申报的项目“富甲烷气绿色高效转化制合成气成套技术及应用”获2021年度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校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广锁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含碳基质气化制备合成气研究。本项目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突破了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工艺的关键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了气态烃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成套技术,对我国组成复杂、污染物含量高的含烃类物质的清洁高效转化具有重大意义。本次获奖不仅提升了团队在气化技术领域的国内影响力,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与东部高校、知名化工企业等的合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该奖旨在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在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在近期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推荐的项目获批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撰稿人:宋旭东)